close

我覺得表演藝術迷人的地方在於,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當中,凝聚表演者所累積的能量和苦練的功夫而在舞台上綻放的那一刻,最是燦爛而令人眩目。

前陣子看的吉田兄弟和今天的梨園傳奇都是。

我還記得我滿懷興奮地坐在第一排,看著架好的收音麥克風以及工作人員悄悄放上的兩把三味線,然後兩人走到台前,用不太熟練的中文說,「我們很高興來台灣」。

原來三味線不是用彈的,而是用撥子「敲打」,除了流暢的琴音外,耳邊還不斷響著清脆的敲擊聲。我看不清指頭移動的軌跡,只能嘗試用耳朵跟上旋律,偶爾望著他們極其投入的神態,手中兩把琴不斷流洩出一串串讓人驚嘆的音符,只覺「才華橫溢」這詞說得真貼切。

而梨園傳奇是我第一次現場看京劇表演,以前對京劇的涉獵來自於小時禮拜天早上會播的「戲曲精華」,到現在印象早已模糊,今天得以現場見到粉墨登場的伶人們,倒也覺得新鮮。

今天看的戲碼是「貴妃醉酒」和「霸王別姬」,一文一武以「傾國之戀」為題串連。魏海敏詮釋兩個不同時空女人的角色極好,貴妃不勝酒力的嬌憨、時而愁坐空閨的姿態;或是虞姬隱藏一己之憂勸慰君王、最後自刎殉身的淒絕神情,都令人心折不已。雖然是對唱段不甚了解的看熱鬧門外漢,也在一個個眼神折腰中拍紅了手掌。

最後所有演員拉著手共同深深一鞠躬(魏海敏還向觀眾拋了飛吻,很可愛),但我想說應該是我們要謝謝你們,謝謝你們傾力的呈現,讓我們感受到這些美麗的瞬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eep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